小草莓因前三個月腸絞痛,整夜哭鬧,為了讓她睡著,所有招式都試了,抱著搖哄睡,趴在我身上睡,討奶後奶睡,她沒有一天是自行入睡的,遇到哭鬧嚴重時,抱整晚更是家常便飯,常常她哭我也跟著落淚,就這樣過了三個月,回診打疫苗時,醫生說她身高不夠,問是不是睡眠不好,新生兒一天睡眠加起來要20個小時才夠,睡不好自然就長不高,寶寶睡眠遠比吃飯重要,我才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小草莓會長不高,腸絞痛睡不好是原因之一,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她"哄睡又奶睡"。 (淺談惱人的嬰兒腸絞痛處理方法)
 

為什麼無法自行入睡的小孩會睡不久呢?因為寶寶是在你懷裡睡著,當他睡到一半醒來,發現你不在了,當然會大哭大鬧,這是很正常的反應。

 

小草莓前三個月一直是哄睡的,到了第四個月變成奶睡,因為變重我抱不動只好改奶睡,我當時以為奶睡,寶寶有安全感會極易入睡,對她是好的,但沒想到對寶寶是沒好處的,半夜醒來,發現沒有ㄋㄟㄋㄟ就會哭,對寶寶的睡眠引響很大,造成睡眠中斷品質不好,而且夜奶也戒不掉,所以下定決心要訓練她自行入睡。


我知道要培養寶寶自行入睡,真的很難很難,我是過來人,了解寶寶哭媽媽心裡會多難過,但我邊流淚邊想,我一定要堅持,這是為了小草莓好,她才有好的睡眠品質,長得高又健康。

 

為了戒奶睡,我花了好多時間,也試了不少辦法,要循序漸進,不能太強硬,要不然會適得其反,反而哭更久,我努力了一個月,一直到五個月她才會自行入睡。剛開始我盡量讓小草莓喝奶時保持清醒,搖她、按腳底、搓耳朵,即時喝完睡著還是會叫她起床,要讓她自行入睡,有幾個重點,就是清醒時躺在床上(第一點)所以一定要把她叫醒,喝完奶後清口腔,先養成以後長牙要刷牙的習慣,再來準備睡覺,為了避免她在床上翻太久不睡而一直哭,我會先抱著唱歌,確定她有睡意,沒精神打哈欠後才放到床上(第二點) ,接著就開始哭,這是必經的,但她已累了想睡,哭不了太久,大概20分鐘就會睡著,如果過了20分鐘還是哭,我會再抱起來哄,放下去再哭個10分鐘就會睡著,因為哭太累了,如果哄了兩次還是哭,當晚直接放棄,就抱著哄睡了,我不會讓小草莓一直哭,除了不忍心,她也會沒安全感,我發現讓她哭超過一個小時,她隔天會很沒有安全感一直黏著我討抱,所以一直哭這個方法不適合小草莓,只會適得其反更糟。

放到床上哭的這段時間,我會一直跟她講話,說:媽咪在這裡陪妳,不怕,妳已經長大了,要自己在床上睡覺,媽咪手抱得好痛,妳最乖了,一定能自己睡的…諸如此類鼓勵她的話,加上唱歌,通常陪著哭的20分鐘,不至於太難熬,只是一直講話,口有點乾,哈…總結,就是要讓寶寶有安全感,不要讓她認為媽咪不要她了(第三點),這樣自行入睡才有意義。

DSC02518.JPG 

提供戒哄睡、奶睡小技巧:

1.循序漸進慢慢來,不能太強硬,找到適合寶寶的方法,但一定要堅持,不要放棄,要不然寶寶會無所適從,更容易大哭。


2.我是個心軟的媽媽,無法讓小孩哭太久,所以我是睡在她旁邊,跟她說媽咪在這陪妳,講話或唱歌給她聽,大概會哭個1~2週,每天20分鐘,哭累她就睡著了,後來就能自己翻一翻入睡。


3.試著給些安撫物,如安撫巾、奶嘴、玩偶等,會更快入睡。

看到有些專家建議不要給寶寶奶嘴,但我發現沒有奶嘴,小朋友真的很沒安全感,光是自行入睡,都要躺在床上一個小時以上,試了幾天,決定還是給小草莓吸,她半夜醒來,塞完奶嘴,一樣一覺到天亮啊!至於白天時間,我都是給固齒器,沒有給奶嘴,所以小草莓知道吸奶嘴就是要睡覺。


4.新生兒邊喝奶邊睡很常見,盡量讓他喝奶時保持清醒,不要讓喝奶跟睡覺是同一件事,也不要把乳頭當安撫奶嘴,媽咪以後會很辛苦,戒不掉哦!


5.建立規律的睡前儀式,睡前保持愉悅。

提供小草莓的睡前模式:

洗澡-看音樂鈴-喝奶(母乳瓶餵)-親餵-刷牙(沒牙,只是清口腔)。

再來睡前10分鐘,是她跟爸爸的時間,爸爸會抱抱她或跟她玩,我總覺得那是她一天最開心的時候,可能只有晚上看到爸爸,所以特別珍惜,接著爸爸就會親親她後道晚安,然後關燈跟我躺著床上準備睡覺。

 

小草莓現在六個月已能自行入睡,每晚關燈她就會自己在床上翻來翻去,但我還是會陪著她,因為她會不小心把奶嘴弄掉,然後就哭了,我的功能只剩塞奶嘴,等到下個月,她會自己把奶嘴塞回去後,我就能功成身退了,一直到六個月我才算訓練自行入睡成功,我不怕慢,也不怕辛苦,我只想讓小草莓慢慢適應,不過度強迫,訓練期間她一直哭,但我很堅持,也謝謝老公的支持,白天只要小草莓醒著,我就會多抱抱她,跟她講話,我不怕她黏我,因為給足她安全感,她才會知道我愛她,即時她哭我不抱,也絕不是因為不愛她,我發現這很有用,現在訓練她獨立玩耍,似乎頗有成效。


再次呼籲各位媽咪,千萬不要讓寶寶奶睡,一旦習慣養成,真的很難戒掉,相信還是有不少小朋友奶睡到一歲,還是改不掉的。

 

如果媽咪們心很軟,無法讓寶寶哭太久,給個不得已的建議,寧願哄睡也不奶睡,奶睡過了六個月真的真的很難戒,如果可以,一開始就不要奶睡,寶寶還是哭鬧的話,就哄睡(抱,搖,趴),至少我的經驗裡,哄睡好戒多了。



延伸閱讀:

新生兒照護作息表(睡過夜) 

如何戒夜奶

DSC02309.JPG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哄奶 戒奶睡 自行入睡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