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惱人的嬰兒腸絞痛處理方法

何謂嬰兒腸絞痛:

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,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,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,容易蠕動過快,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。腸絞痛發作時,寶寶哭聲淒厲,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,需等到腸蠕動波消失,而有排氣才會緩解,寶寶才會舒緩。

 

腸絞痛分辯方法:

1.一天哭鬧超過三小時。

2.一星期有三天以上日子哭鬧超過三小時。

3.哭鬧情況持續超過三星期。

4.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,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,以及半夜零時前後。

(以上摘自網路)

 

小草莓出生,我住院三天,出院後就回娘家坐月子,她作息就一直日夜顛倒,加上餵母乳,睡眠時間真的好少,覺得超累,約過了一星期,開始在傍晚及半夜哭鬧,哭的聲撕力竭,臉部脹紅,怎麼哄都沒有用,而且一哭就是好幾個小時,新手媽媽哪知道這是腸絞痛,只覺得她很難帶,趕緊上網查詢並詢問親朋好友,才知道是嬰兒腸絞痛,她日夜顛倒已照顧的很累,加上腸絞痛的不舒服,一直哭鬧,使我都沒睡眠時間,一天斷斷續續只睡2~3個小時,我從不敢奢望她能睡過夜,戒夜奶,我只求她晚上能睡4小時,腸絞痛一發作,她可以哭哭睡睡,吵鬧6~7個小時,我整晚不能睡是家常便飯,更是抱到手疼痛難耐,老公要上班,我幾乎都自己帶,什麼百歲育兒,親密育兒,任何方法完全不適用在她身上,這樣痛苦的日子,過了2個多月,也因此患了產後憂鬱症,現在回想起來,我都不知怎麼熬過來的,一直到3個月,她慢慢拉長睡眠時間,我沒有特別訓練她,只要她沒起床,我就不會特意叫起來喝夜奶,從5小時,7小時,到現在4個月,已能睡超過10小時,我常在想,她一定是在補之前沒睡到的份,才能睡這麼長。

 

帶去看醫生,說她的腸絞痛算嚴重,所以我們決定讓她吃藥,吃了一星期情況好轉很多,所以一直持續吃到四個月才停,我們是到高雄-苑秉純,他的方法網路大家評論很兩極,見人見智,我也不便說什麼,但小草莓腸絞痛吃了藥改善很多,至於醫生提供的方法,可視情況參考。

 

 

腸絞痛簡易分辯方法:

半夜哭鬧,喝奶時吵鬧,常放屁,常打嗝,肚子脹氣,就是腸絞痛。

 

 

腸絞痛舒緩方法:

1.每天早晚各按摩肚子,可用適量嬰兒油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。

我是洗完澡用這罐水性脹氣膏幫她按摩。

 

 

水性脹氣膏  

 

腹部按摩影片:

 

  

 

2.清醒時可趴著,幫助排氣。

 

 DSC02079

 

 

3.腸絞痛哭鬧時,採直立抱法,並走來走去產生振動,可分散注意力,適當的輕搖、輕拍,盡量安撫寶寶。

 

4.哭鬧時,製造規律聲音,如鈴鐺聲,鬧鐘聲,可轉移注意力。

 

5.在哭鬧期間不要餵得太飽,爸媽要分辯是否為肚子餓,如果餵得太飽,寶寶會因脹氣而更難受。

 

6.如果試了很多方法都沒用,那就看醫生吃藥吧,其實新生兒用藥都十分緩和,不用擔心藥物安全問題,小朋友都痛成這樣了,還是吃藥讓他舒服點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腸絞痛 按摩 新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