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母乳or 配方奶,到底該怎麼選擇?

我跟大部份新手媽媽一樣,懷孕時就決定要餵母乳,看了不少文章,聽了很多建議,認為只要親餵,寶寶多吸吮,多喝湯湯水水,加上信心,九成的媽媽都會有足夠奶水,所以我一直認為哺餵母乳不是什麼難事,只要有耐心絕對能成功,但天曉得,實際經歷過,才知道母乳這條路有多累多辛苦。

 

  

 

我還是十分提倡哺餵母乳,母乳是給小孩子的第一份禮物,但請媽咪們認真的思考,自己有辦法承受那麼辛苦的路嗎?如果不行,真的,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就餵配方奶吧,孩子沒有喝到母乳,絕對不是媽咪的錯,請大家不要給新手媽媽這麼大的壓力,那真的很不人道。

 

 為什麼我這麼說呢,就用我親身經歷來說明吧!

 

  

 

小草莓出生後,醫院哭了就餵配方奶,雖然知道寶寶三天內不喝奶沒關係,但當時傷口痛又很累,根本沒想過醫院餵配方奶有什麼不妥,就沒多想後果,所以餵了三天配方奶,但這一步錯,讓我後來追奶追到快崩潰啊!

 

  

 

也因自己知識不足,沒有做足功課,其實可以跟醫院溝通不要餵,或乾脆母嬰同室自己帶,但我都沒有,所以後續的辛苦,真的只能自己默默承受。

 

  

 

三天後出院回家坐月子,我完全沒有脹奶的感覺,但小草莓4小時已要喝40cc的奶量,沒有母乳就只能再餵配方奶,要不然會哭到歇斯底里,等到我有母乳後,奶量根本追不上她的食量,每天都上演餵母乳或配方奶的抉擇中,再加上親餵,根本不知她喝多少進去,喝不夠再補餵配方奶,但等到我脹奶,她又不餓,只好擠出來,前一星期真的只能用一片混亂來形容。

 

  

 

IMAG0329 

 

 

加上新生兒日夜顛倒,小草莓腸絞痛,每晚哭鬧,我睡眠不足食慾不振,奶量一直上不去,覺得沒有母乳很自責,給自己莫大的壓力,有時看她喝配方奶,我都自責猛掉眼淚,覺得自己很沒用(我想有經歷過的媽媽一定懂那種感覺),前二星期真的讓我身心俱疲,患上產後憂鬱症,老實說,那段時間我完全沒有為人母的喜悅,每天活在痛苦難過中,甚至很害怕晚上的到來,因為小草莓都是半夜哭鬧,只要聽到小草莓哭聲,我就快崩潰,第一個月,我每天只睡3~4小時,瘦到比懷孕前輕,也無法好好坐月子,真的非常辛苦,期間還經歷乳腺不通造成腫塊,疼痛難耐,老公看我這樣,一直要我放棄餵母乳,他很擔心我倒下去,所幸,因為堅持,也走過了三個月,但這段時間的辛苦,現在回頭想起,仍會不自覺流淚。

  

第一個月餵母乳非常辛苦,2~3小時就要餵,除了睡眠不足,乳頭破皮疼痛等,還得忍著生產的痛,所以媽咪們要多忍耐。

  

我到現在四個月,全親餵,供需已達平衡,沒有庫存奶,因小草莓能一覺到天亮不需喝奶,所以半夜我會擠奶,白天補瓶餵給她喝,以免總奶量不足。

  

餵母乳這條路有多辛苦,要經歴過的母親才知道,所以如果無法堅持下去,絕對不是妳的錯,只要找到跟寶寶相處的平衡點,餵什麼,其實都不重要,只要快樂就好,媽媽有愉快的心情,寶寶才會健康,現在看到小草莓的笑容,真的是做媽最大的滿足。

  

 

IMAG1695

 

 

 

提供一些哺餵母乳的建議:

1."每次"餵完,清潔乳頭,擦羊脂膏,補充水份,千萬不要懶,連半夜也要,要不然會破皮痛死。

2.餵完後按摩胸部10分鐘。

3.勤於餵奶,且盡量親餵,尤其是晚上9~11點。

4.乳汁是排不空的,但一定要擠到乳房變軟。

5.兩邊乳房要輪流餵食,以免大小奶。

6.舒適的餵奶姿勢,這很重要,腰酸背痛會引響奶量哦!

7.餵奶或擠奶前熱敷,並學會怎麼引奶陣。

8.每天攝取2000~3000cc湯水。

9.多攝取脹奶食物,每人體質不同,東西也不同,要自己多試試,我是對豆漿,鮮奶茶,黑麥汁,魚湯等較有效果。

10.放鬆心情,睡眠充足,飲食均衡,不要有壓力~~這非常非常重要!!

 

 

如果奶量依然不夠,那就愉快的補餵配方奶吧!不要給自己壓力,換個角度想,小孩都不夠喝了,也不可能有乳腺炎或硬塊問題,所以不會有這方面的煩惱,媽咪們有多少母乳就餵多少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配方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